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方法及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方法及装置

摘要: 本发明涉及色散型光谱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方法及装置。装置包括沿光路依次设置的第一色散系统、像切分器、第一聚光模块、第二准直模块、第二色散系统及探测器;点目标通过光纤引入光谱仪系统,通过准直后进入第一色散系统进行分光,汇聚后在像切分器平面成像,通过像切分器将不同谱段光切分并沿不同角度反射,汇聚准直,进入第二色散系统进行第二次分光,成像在探测器面。能够实现宽谱段高分辨光谱色散,适用于物质成分分析,天文光学信号探测,大气风场测速等诸多领域。

主权项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将目标光准直后色散至探测器行像元或列像元方向上; 步骤二:将沿探测器行像元或列像元色散的光谱按照不同谱段反射至同一平面的不同行或列位置; 步骤三:将步骤二中反射光束汇聚准直后沿探测器行像元或列像元方向进行二次色散,将位于不同行或列的光谱谱段色散至探测器不同行或者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