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V型Ince-Gaussian光束空间模式分布特性研究

其他题名: Spatial Mode Distribution of a V-Shaped Ince-Gaussian Beam

摘要

基于特定参数下的因斯高斯Ince-Gaussian(IG)光束的奇偶模式线性叠加,提出了一种每个光瓣均为"V"字形的光束模式(VIG模式)。通过实验与数值模拟对所提VIG模式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VIG模式的"V"字形光瓣个数为其阶数的两倍。通过给奇偶模式施加一个初始相位差可以自由调控"V"字形光瓣连续分离为一大一小两个光瓣,并且可以对调两个光瓣的空间位置。通过力场分析发现,VIG模式有望应用于细胞分选。通过两个偶模一个奇模阶数比为1∶3∶2进行叠加,可以生成三个分支的VIG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