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学定向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快速空间测角系统中偏振棱镜消光比的影响
其他题名Influence of polarization prism extinction ratio in rapid space angle measuring system
李春艳1; 陆卫国2; 乔琳1
作者部门光学定向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18-04-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26期号:4页码:749-756
产权排序2
摘要

为了在一定平移范围内实现快速空间测角系统的测量功能,对一定入射及方位角的光束经过Glan-Taylor棱镜后导致的非均匀分布的消光比参数引起的系统测角误差进行了研究。首先,建立系统坐标系模型,采用光线追迹法及偏振光的琼斯矩阵描述方式,对格兰-泰勒棱镜消光比参数引起的测角误差进行了理论推导;接着,结合一定入射及方位角下非均匀分布的消光比参数,运用Matlab软件进行了仿真分析。最后,通过搭建实验平台,利用平移接收单元来模拟不同的入射方位及角度变化;根据实验值与仿真结果的对比分析,得出非均匀分布的消光比对测角精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一定的出射光范围内,入射角是影响消光比非均匀分布进而影响系统测角精度的主要因素,当方位角为90°时,系统测角误差较小;全方位角范围内系统测角误差随入射角的增大而显著增大,由此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该研究成果对优化测角系统结构并进一步提高系统性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偏振测量 偏振光 方位角测量 消光比 Glan-taylor棱镜
DOI10.3788/OPE.20182604.0749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24200
EI入藏号2018270538992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0413
专题光学定向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子技术系, 西安, 陕西 710121, 中国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西安, 陕西 710119, 中国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春艳,陆卫国,乔琳. 快速空间测角系统中偏振棱镜消光比的影响[J]. 光学精密工程,2018,26(4):749-756.
APA 李春艳,陆卫国,&乔琳.(2018).快速空间测角系统中偏振棱镜消光比的影响.光学精密工程,26(4),749-756.
MLA 李春艳,et al."快速空间测角系统中偏振棱镜消光比的影响".光学精密工程 26.4(2018):749-7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快速空间测角系统中偏振棱镜消光比的影响.(46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艳]的文章
[陆卫国]的文章
[乔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艳]的文章
[陆卫国]的文章
[乔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艳]的文章
[陆卫国]的文章
[乔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