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空谱信息保持的高光谱降维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空谱信息保持的高光谱降维方法,主要步骤有:(1)对原始高光谱数据进行波段选择,选择出具有判别性的波段子集;(2)根据样本的邻域信息在选择的波段子集上,逐个波段建立对应的空谱图表达,使用多个空谱图模型表示样本之间的相似关系;(3)根据多个空谱图模型计算对应的拉普拉斯矩阵,建立多个拉普拉斯矩阵的联合特征映射。本发明将波段选择引入到高光谱维数约减中,利用波段选择选出差异性最大的波段子集;同时在选择的波段子集上充分利用样本间的空谱相似性,提高了地物识别率,可用于遥感地物观测、军事侦察以及刑侦辅助等领域。

主权项0001.1.基于空谱信息保持的高光谱降维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对原始高光谱数据进行波段选择,选出由k个波段组成的子集,要求所选出的波段子集冗余最小,各个波段之间差异最大,能够在去除冗余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原始波段的信息; (2)根据样本在每个波段的邻域信息,在选择的k个波段子集上,逐个波段建立对应的空谱图模型,即通过建立的相应k个空谱图模型来表达样本之间的相似关系; (3)针对每个波段的空谱图模型,计算相应的拉普拉斯矩阵 表示当前波段的流形关系;然后建立k个拉普拉斯矩阵的联合特征映射,得到一个联合流形约束的低维表达, 即实现对原始高光谱数据的降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