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双向泵浦结构的1.7μm全光纤掺铥石英光纤激光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光纤激光器,具体涉及一种基于双向泵浦结构的1.7μm全光纤掺铥石英光纤激光器,包括泵浦源、隔离器和激光器谐振腔;激光器谐振腔包括光纤布拉格光栅A、光纤布拉格光栅B、光纤布拉格光栅C、波分复用器和掺铥石英光纤。本发明使用泵浦源波长处的高反射率光纤光栅将未能被完全吸收的前向泵浦光反射回激光谐振腔中,形成一个简巧的双向泵浦结构。该结构能有效的解决由于掺铥增益光纤掺杂浓度低和长度短而导致的泵浦光吸收效率低的问题。

主权项0001.1.一种基于双向泵浦结构的1.7μm全光纤掺铥石英光纤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包括泵浦源、隔离器和激光器谐振腔;所述激光器谐振腔包括光纤布拉格光栅A、光纤布拉格光栅B、 光纤布拉格光栅C、波分复用器和掺铥石英光纤; 所述波分复用器的泵浦臂与隔离器一端熔接,所述隔离器的另一端与泵浦源熔接; 所述波分复用器的信号注入端与光纤布拉格光栅A一端熔接,光纤布拉格光栅A的另一端熔接光纤跳线接头a; 所述波分复用器的合束端与掺铥石英光纤一端熔接,掺铥石英光纤的另一端依次熔接光纤布拉格光栅B、光纤布拉格光栅C和光纤跳线接头b; 激光输出光路上设置有滤波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