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耐辐射光学玻璃的研究现状、应用与发展趋势

摘要

在深空探测、空间侦测和卫星导航定位等航天科技活动中,空间光学载荷在获取空间飞行器的精确姿态信息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空间辐射累积效应对光学玻璃材料透过率的影响是其性能衰退的重要影响因素。唯有使用耐辐射光学玻璃设计制作的空间光学系统才能满足高轨道、高可靠、长寿命(15-25年)空间环境作业要求。美、德、法、日等国航天系列工程均具备耐辐射光学玻璃的配套研制生产能力。目前国外商业化应用的耐辐射光学玻璃仅限于Schott公司的7种产品。国内从事耐辐射光学玻璃研制生产的单位很少。耐辐射光学玻璃材料品种单一,使空间光学系统设计受到很大的材料局限性,设计难度大大增加。近几年,西安光机所先后研制完成ZF504、...

关键词: 空间光学载荷 耐辐射光学玻璃 空间辐射累积效应 材料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