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构型薄片激光器及其热管理技术研究

摘要

增益介质的热效应制约了固体激光器向更高能量/功率、更高光束质量、更高效率方向的发展。一种新构型的浸没式液冷激光器方案被提出,该构型激光器在10Hz重复抽运频率下,获得了615m J的能量输出,光光转换效率21%,斜率效率23%。基于流体力学和热力学原理,建立了激光器增益区流场的热-流-固耦合模型,利用Fluent 15.0软件和有限元分析法,研究了在不同流速以及泵浦功率条件下,整个增益区的温度场、速度场分布特性;并基于增益区温度场的分布,模拟计算了液冷条件下通过增益区的激光波前畸变特性,为开发新构型激光器,研究流场光学特性提供了技术参考和理论依据。

关键词: 薄片激光器 液体冷却 热管理 波前畸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