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空间热离子成像探测器研究

摘要

为了探索地球磁层和极区的等离子体结构和动力学过程,研究地球激波、磁层顶边界、极尖、磁尾及等离子体的形成和组成,进而促进日地耦合复杂系统的深入认识,需要对极区上行离子流的能量及其三维分布进行精确探测,并且还需要实现对其中主要离子成分(H+、He+、O+)的分辨。极区上行离子流能量较低,主要集中于0.5eV~500eV范围内,属于热离子能量段。本文针对空间热离子探测进行了研究,研制出一种基于微通道板的可用于热离子、紫外、X射线等多种目标源的成像探测器。该探测器采用间接测试方案,通过对目标源进行成像探测,采集目标源的灰度图像后经过图象处理软件分析其灰度等级及分布,可对目标源的强度分布进行测试,并将测...

关键词: 成像探测器 热离子 微通道板 灰度分析 均匀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