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飞秒激光在掺Yb3+磷酸盐玻璃中写入光波导及波导激光器的实验研究
白晶; 龙学文; 刘欣; 赵卫; 惠荣庆; 程光华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34期号:4
产权排序1
摘要利用重复频率为1 kHz,中心波长为800 nm,脉冲宽度为120 fs的飞秒激光在掺Yb3+磷酸盐玻璃中刻写光波导,测试了不同参数下刻写的波导的导光模式,研究了写入速度和写入脉冲能量对模场直径、波导折射率的影响,给出了波导形成的写入窗口范围,对比测试了激光作用区域和未作用区域的荧光光谱特性。实验结果表明,在采用20×显微物镜,写入速度为20 μm/s,写入脉冲能量为1.8 μJ时,所得到的光波导在976 nm波段模场直径为20 μm,波导区域折射率改变为2.7×10-4,飞秒激光作用区域的荧光光谱与基质的荧光光谱几乎完全重合,荧光特性在飞秒激光作用后保持良好。利用双色镜和2% 的输出耦合镜构成了法布里珀罗(F-P)腔掺Yb3+波导激光器,获得了波长为1031 nm的连续激光输出,激光功率为2.9 mW。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22529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晶,龙学文,刘欣,等. 飞秒激光在掺Yb3+磷酸盐玻璃中写入光波导及波导激光器的实验研究[J]. 光学学报,2014,34(4).
APA 白晶,龙学文,刘欣,赵卫,惠荣庆,&程光华.(2014).飞秒激光在掺Yb3+磷酸盐玻璃中写入光波导及波导激光器的实验研究.光学学报,34(4).
MLA 白晶,et al."飞秒激光在掺Yb3+磷酸盐玻璃中写入光波导及波导激光器的实验研究".光学学报 34.4(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飞秒激光在掺Yb3+磷酸盐玻璃中写入光波(437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晶]的文章
[龙学文]的文章
[刘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晶]的文章
[龙学文]的文章
[刘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晶]的文章
[龙学文]的文章
[刘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