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切驱动式微秒级高精度角度调节机构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正切驱动式微秒级高精度角度调节机构,以满足对同步辐射双晶单色器中两晶体的投角、滚角和摆角的微秒级无间隙动态调节,从而提供实验所需的高质量同步辐射光。本实用新型采用柔性铰链连接上板与下板形成调节机构旋转的柔性关节;上板、柔性铰链和下板把直线位移进给机构的微小移动转换为下板的角度微小偏转;采用弹簧复位机构给调节机构提供复位偏转力;当直线位移器前进一定距离时,直线微位移器提供的推力与弹簧压力和使柔性铰链产生偏转的力形成平衡力系,柔性铰链带动下板产生正向偏转;当直线微位移器后退时,弹簧的压力与直线位移器提供的推力和使柔性铰链产生偏转的力形成平衡力系,柔性铰链带动下板产生负向偏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