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锥光纤的模场传输特性分析

摘要

在近场光学显微镜、高功率光纤耦合器等应用场合,需要对熔锥光纤中的光场分布有更精确的了解。基于锥形函数,应用时域有限差分法模拟了熔锥光纤中的光场分布,分析了熔锥参数对单锥形光纤和双锥形光纤传输效率的影响,并与使用基模高斯近似得到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使用基模高斯近似分析熔锥光纤的光场会产生较大误差;在形态分布对称的熔锥光纤中光场分布是非对称性的,基模场入射熔锥光纤后会在熔锥光纤中激发出泄漏模,对于单锥形和双锥形结构的熔锥光纤,初始熔融长度和拉伸长度对传输效率均有影响。应根据具体的应用情况,确定熔锥参数,以获得更高的传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