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制冷器制冷工作电流特性分析

摘要: 随着高性能制冷CCD成像系统已经成为航天成像式探测的一 个重要发展方向,热电制冷作为一种有效的电子设备冷却方法广泛用于重要部件的主动热控。为了实现热电制冷器工作电流的合理选择,在分析热电制冷机理的基础 上,首先介绍了热电模块的3种工作模式(制冷、加热和热电发电),同时研究了热电偶内温度分布的一般形式,最后,在第一类边界条件下,针对工作电流对热电 制冷器性能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指出了在制冷模式下工作电流的选择范围,发现过小或过大的电流都将降低制冷器的制冷效果,为今后热电制冷器工作电流的 选择提供了参考依据。

关键词: 热电制冷器 制冷特性 热电模块 热电制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