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镜头两视角同轨立体成像、TDI CCD自推扫和速高比补偿——嫦娥二号CCD相机技术

摘要: 介绍了嫦娥二号卫星有效载荷CCD立体相机中单镜头两视角同 轨立体成像、时间延迟积分(TDI)CCD自推扫和速高比补偿的综合技术方案。它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两线阵TDI CCD自推扫实现对月面的高分辨率同轨立体成像。TDI CCD在自推扫成像中必须保持图像在TDI CCD焦平面上的运动速度与电子潜像运动速度同步,为此采用了地面行频注入与激光高度计辅助行频计算两种速高比补偿技术,同时通过光机电总体优化设计,精 心制作与装配,使相机发射前整机(光、机、电和TDI CCD)全视场调制传递函数(MTF)检测值均在0.4以上,从而大大放宽了在轨速高比补偿的精度要求。由于多方面技术措施的综合应用,TDI CCD立体相机不但在100 km圆轨上获得了地元分辨率为7 m的全月面清晰影像图——迄今为止国际上最高地元分辨率的全月清晰图像,同时在15 km×100 km椭圆轨道近月弧段获得了虹湾地区分辨率约为1.3 m的清晰局域同轨立体图像,使我国在对月高分辨率成像中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 嫦娥二号卫星 同轨立体成像 速高比补偿 在轨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