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激光光学引擎中光学噪音的抑制

摘要: 分析了微型激光投影引擎的两种主要光学噪音:干涉网格和激光 散斑产生的基理;提出采用振动的随机位相板同时实现干涉网格和激光散斑抑制的方法并进行了理论分析;自行设计了微型激光投影引擎,利用微型电控马达带动随 机位相板振动,用CCD相机在不同的F#及曝光时间下对投影图像进行了采集,并对图像的散斑对比度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通过静止的随机位相板可以很好地抑 制干涉网格噪音;通过使随机位相板以大于视觉暂留效应形成的融合频率进行振动,可以同时抑制干涉网格和激光散斑,使得散斑对比度小于5%,达到投影观察的 要求.

关键词: 微型投影 激光光源 光学噪音 散斑对比度 随机位相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