椭圆孔聚合物光子晶体光纤的偏振特性研究

摘要: 采用全矢量平面波方法,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为基 材,对椭圆孔聚合物光子晶体光纤的偏振特性和传输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椭圆孔聚合物光子晶体光纤的双折射是由于包层的不对称性引起的全局双折射。椭 圆率η愈大,其基模双折射愈强,在η=3.0时,双折射最高可达5.312×10-2,比普通光纤的模式双折射10-5高出3个数量级。零走离点对应的波 长也比普通保偏光纤长,随着椭圆率的增大,走离曲线将向长波长方向移位,零走离点发生红移。零走离点的出现,将有效地抑制一阶偏振模色散。

关键词: 光纤光学 偏振特性 全矢量平面波方法 聚合物 高双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