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赛尔色卡研制

英文摘要: 软x射线单色仪是能够在一定软x射线波段内输出一系列波长可变的单色x射线的设备。可用于测量很多软x射线元器件一一些重要性能。本单色仪采用x射线荧光辐射原理,即用一束x射线(一般为非单色光)照射某种纯元素靶,靶元素原子受激跃迁产生本征辐射的单色x射线。其光子能量取决于所用的荧光靶材料。更换不同原子序数的靶即可改变输出x射线的光子能量。本单色仪输出光面积大,光强均匀,单色性好,可作为软x射线光学的标准单色光源。1987年通过技术鉴定。在本所研制软x射线皮秒条纹相机过程中,已得到成功地运用。〓主要技术性能指标:1.在277eV~7469eV光子能量范围内可输出13种不同光子能量的单色光。2.输出光强度:不小于1×105光子/秒cm2;3.输出光束直径:Φ15mm;4.可在不破坏真空条件下变换荧光靶材料和被测量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