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光互作用研究及其在声光波导开关中的应用

关键词: 声光互作用 多重平面波散射理论 龙格一库塔 声光波导开关 耦合aacouto-optic Interaction

摘要: 光开关是现代光通信、光信息处理等光信息系统向大容量、高带宽、光纤入户等方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关键器件,但代表未来发展方向之一的集成光波导开关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本文主要研究了一种特殊声光波导光开关中的几个核心问题,包括:声光互作用理论、声场的激发、声光波导开关的设计和光纤与波导的藕合。研究并比较了几种常见的声光互作用理论分析方法。虽然声光互作用理论早在1933年就已经提出,并且以后又不断完善,但是这些方法都是在特定条件下得到的,有些比较繁琐,得出的结果缺乏直观性。经比较分析发现多重平面波散射理论能够对声光互作用进行良好的解释。用龙格一库塔方法和多重平面波散射理论对平面光场与平面声场的声光互作用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数值模拟分析。研究了声光并关各主要参数对衍射效率的影响,并应用于器件的设计中。研究了叉指挽能器激发声场的机理,分析了声场的衍射问题,分析了声场的衍射对Bragg衍射效率的影响,对声场衍射对Bragg带宽的影响进行了定性分析。设计了以平面波导短程透镜和声光偏转器为基本结构的lx吐型声光波导开关。 对光纤与波导的藕合进行了模拟。主要采用RSOFT软件公司提供的基于光束传输法(BPM)的软件BEAMPROP,对Corning SMF 28TM CPC光纤在其LP01基模模式下与波导的祸合问题进行了定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