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ICOM标准的mini-PACS的设计与实现技术研究

关键词: 医生工作站

摘要: 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ACS)是医疗信息化的重要部分。而遵循DICOM3.0标准通信的构架,是系统的信息是否具有与其他厂商设备或者系统进行交互的关键。在研究放射科的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完全遵循DICOM3.0标准,我们与医院合作开发了一套具有实用价值的放射科队CS系统。\DICOM标准中涵盖了医学数字图像的采集、归档、通信、显示及查询等几乎所有方面。作为一个开放互联的协议,DICOM定义了一套包含各种类型的医学图像及其相关的分析、报告等现实世界抽象的信息、对象类;定义了用于信息、传递、交换的服务类与命令集。DICOM标准的推出与实现,大大简化了医学影像信息交换的实现。在构建及引进PACS系统的过程中,要求执行DICOM标准遵从,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本文介绍了在基本遵从DICOM标准的基础上,应用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的理论与方法设计与实现mini-PACS系统—MedEye的过程。描述中应用了统一建模语言(Unified Modelillg Lallguage,UML)介绍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实现,并且尽可能利用了各种可复用的面向对象的基础—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s)。在介绍设计与实现的过程中,重点介绍了MedEye的医生工作站子系统和通信子系统的静态结构和对象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