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秒激光与透明介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及应用
程光华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陈国夫
20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电子,离子与真空物理
关键词飞秒激光脉冲 三维存储 微加工 光波导 光栅
摘要飞秒激光脉冲提供了一种极强极高的电场能够超过价带电子的束缚力,使分子、原子的电子体系发生巨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飞秒激光显示出与皮秒、纳秒脉冲不同的特性,如热影响区域小、作用效果能够超过光学衍射极限、优秀的空间选择特性等,这些特性在许多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如超精细加工、微光子器件制造、医学精密手术、高密度三维光存储等。本文首先研究了钦宝石增益开关调Q二倍频激光器和钦宝石飞秒激光脉冲再生放大器,并用该放大器研究了飞秒激光脉冲诱导熔融石英折射率改变的机理,以及展开了三维光数据存储、光栅制作、波导制作方面的应用研究。在激光器方面,最优化激光参数和非线性晶体参数,补偿了来源于激光晶体、非线性晶体和其他的腔内元件的热效应,最终建立了一台高效率的钦宝石调Q二倍频紫外激光器。另外,设计和建立了一台适用于飞秒激光超精细加工的“无展宽器的钦宝石惆啾脉冲再生放大器”。通过优化放大腔结构参数和采用高光束质量的泵浦激光,依靠放大器腔内各个元件的色散展宽种子脉冲,用钦宝石作为增益介质,采用长焦距的凹面镜并将钦宝石晶体离焦有效的克服了激光损伤问题,获得了高效、结构紧凑、光束质量好的飞秒脉冲激光放大系统。在飞秒激光微加工方面,理论分析了飞秒激光折射率改变区域大小和激光参数的关系以及不同材料的损伤机理,建立了一套飞秒激光微加工平台,实验研究了飞秒激光三维光数据存储的串行、并行写入和串行、并行读出的可行性。尝试光波导、光栅的制造,发现飞秒激光制作的光学原件具有双折射特性,以及飞秒激光诱导各向异性介质的重结晶和各向异性微爆现象。
学科领域电子,离子与真空物理
页数11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95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光华. 飞秒激光与透明介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及应用[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飞秒激光与透明介质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及应用(1338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