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粒场全息图图象处理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
郝志琦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国志
199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
关键词微粒场 全息术 图象处理 二值化
摘要液体火箭发动机和发动机喷嘴的雾场研究是一个很复杂很重要的问题,各国都投入很大的财力和人力致力于此项工作的研究。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虽然很快,但在这方面用世界先进的科学方法来研究雾场的特性,仍属起步阶,激光全息法真正投入研究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喷嘴雾场研究,也是近几年的时间。其中,记录系统由我所研制的我国第一台“YSC-1型运动粒子激光全息测试仪”已用于科研生产中,但所得的全息图的数据处理,还没有完全解决。本课题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开设的。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从查文献调研,硬件系统的建立和结合全息图特点的软件的建立,都紧紧围绕着微粒场图象处理这个中心工作。本文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研究了讨论了微粒场图象分析处理方法。文中重点讨论了以下几上问题:1.通过分析对比传统图象处理方法,并引入数学形态学算法,选取出适合于微粒场全息图自动分析的方法。通过实验,均达到较好的效果。2.分析以往各种二化方法,综合产生出一种独特的方法--局部平均曲面拟合二值化法,并在处理微粒场全科的实验中,验证了这种二值化法在效果及运算时间上都优于传统二值化方法。3.讨论了依靠边缘梯度判焦的具体办法,并得到了实验验证。4.提出一种依靠相关量判别微粒子对的方法,同时提出依靠交叠粒子对边缘形状划分交叠粒子对的方法,将这两种主法用于实验,达到了对微粒场双曝光全息图图象中粒子对的自动判别。在以上问题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液体火箭发动机喷嘴喷雾场的特点,编程制作了一套微粒场全息图自动分析系统。并用此系统测量了液滴的形状、大小及运动速度分布,给出了这些参数的分布图表及曲线。
学科领域光学
页数5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8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志琦. 微粒场全息图图象处理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1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91015.pdf(1942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志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志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志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