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辨识方法的研究

摘要: 本文在对系统辨识的发展历史作了较为全面的综述后,提出了一种新的分式化简方法,它根据递推最小二乘法的预报误差变化情况,给出如何确定分式相同零极点(即公因子)和相近零极点(即近似公因子)的方法,并得出最简结果,如果需要也可求出这些公因子。接着把这一结果推广到传递函数的降阶处理中去,给出了传递函数的简化方法。第四章中提出了一种结构和参数同时快速辨识的方法,它根据递推最小二乘法的预报误差变化情况,跳跃逼近实际的阶数和参数,并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判阶方法。第五章中利用第二章得出兵结果,提出了另一种更加快速的的结构和参数同时辨识的方法,并给出一处简单的判阶公式。第六章中对多步最小二乘递推算法的辨识精度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人们常犯的一个错误并给出可靠的结果的获得方法。第七章对于上述提出的诸方法仍然存在的问题及有待深入探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给出递推预报误差同实际阶数(或最简分式阶数)之间更为广泛的关系,并指出了一类特殊函数的辨识所表现出来的预报误差变化规律以及由此所包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