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信息谱技术的研究(二)

摘要: 虽然,使最大信息熵谱方法(MEM)进入光谱分析领域的只是它的高分辨率,但此优点是如此之明显:在双线情况中,分辨率可提高24倍之多!这种“进入”尚仅属日本,国内乃空白。有鉴于此,本文作了以下工作:1.根据Burg方法原理,编写了相应的FORTRAN程序,重复了国外的工作,结果大致相同。2.根据文献[48]提出的思想,导出了一种新的算法,计算机实验表明,在相对强度问题上该算法比Burg算法有改进,但对存贮单元的要求有小的增加,计算量有大的增加。3.最大信息熵谱方法只能用于线状谱,对连续谱的估计效果极差,在导师赵葆常在日本工作时的思路的启发下,本文作了一个变换,使最大信息熵方法也能用于连续谱了。本文是本课题的第二部分,由于时间关系,第一部分-快速付里叶变换光谱技术的研究,已先行装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