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SCW的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研究与设计
李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刘波
200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
关键词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 工作流 信息服务系统 数字图书馆 中间件
摘要随着人们对信息需求的不断增加,图书馆信息服务内容和方式不断拓展,系统复杂程度越来越高。为了提高系统的整体功效,就必须很好地控制复杂系统中子系统之间的协作,而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omputer SupportCooperative Work,CSCW)主要的研究内容就是复杂系统中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协作机制与通信模式,它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军事、教育、医疗等领域。因此,研究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协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深入系统地研究了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的体系结构、协作模式、控制机制、同步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详细分析了1办同工作中的群组通信模式与通信机制。结合了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的具体情况,重点分析了系统中数据通信部分的实际问题,研究了多媒体桌面会议系统、工作流系统等典型的协同工作系统。最后,利用面向对象技术和构件技术,设计和开发出基于CSCW的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从而提高了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效率。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探讨了数字图书馆的若干特性和关键技术,分析数字图书馆中的协同工作以及具体实现部分中的数据通信与协同控制,给出了一个简单的数字图书馆环境下的协同工作环境模型,并论证了研究数字图书馆中协同工作的必要性。
学科领域通信与信息系统
页数6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48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峰. 基于CSCW的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研究与设计[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W009809.pdf(120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