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电子学关键技术研究
任斌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自田
2009-05-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
关键词短波红外焦平面器件 Fpga Lvds 非均匀性校正
摘要随着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A星的成功发射,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可见光波段超光谱成像仪投入了使用。于此同时,短波近红外波段超光谱成像仪的研制也已经纳入了议事日程。本课题就是在此背景下,研究了基于碲镉汞焦平面器件的短波红外成像系统的关键技术。文章介绍了超光谱成像的进展、红外成像的基本理论、红外图像的预处理方法,然后分析了焦平面器件工作原理、设计了红外读出电路的时序,利用VHDL语言描述了时序关系,并在FPGA芯片中下载实现,又设计了多路并行AD转换电路实现高速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的转换。最后用低压差分器件将视频信号传输给后端设备。针对红外器件像元响应的非均匀性,我们分别讨论了基于视场和定标的校正算法. 并且我们还讨论了图像的增强算法。在文中的硬件平台上进行了仿真,比较了算法的校正效果。文章最后总结了所做的设计工作,并且也总结了不足和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为将来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学科领域信号与信息处理
页数7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35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斌. 短波红外成像光谱仪电子学关键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422706(206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