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丝式电火工品红外光纤双色探测系统研究
梅书刚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汪韬
2009-05-2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物理电子学
关键词桥丝式电火工品 电热测试 红外光纤双色探测系统 感应电流 光电压 红外探测器
摘要本文对火工品的产生、发展和工作机理等做了介绍,阐述了经典的桥丝式电火工品电热测试原理以及桥丝的温升模型和安全电流模型,并讨论了桥丝温度和安全电流与各参数的关系。提出了红外光纤双色探测法对桥丝式电点火头中的电流进行非接触式远程测量,从红外辐射理论和实验两方面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系统中利用透镜组收集桥丝的辐射并最优化地耦合到光纤中;用低损耗的红外光纤传输红外辐射能量,解决了外界电磁干扰的问题,还能做远程测量;将光纤输出的红外辐射进行光调制和锁相放大,可以减少系统和环境噪声,提出所需的信号。通过探测器测得桥丝式电点火头辐射的中、近红外光电压的比值,可以得到对应的桥丝微弱的感应电流值,还很好的减小了人为操作的误差。从实验结果来看,桥丝内的电流越大,测量误差越小。当在桥丝在通入97mA的直流电流时,测量误差为0.0443mA。在低电流时的误差较大,如果使用响应波长更长的探测器,将会得到更高的测量精度。并将实验得到的数据和之前所阐述的理论值进行了比较,证明了实验的可行性。此测试系统有数据处理方便和测量误差小等优点,为桥丝式电火工品的电磁环境效应评估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学科领域物理电子学
页数5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31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梅书刚. 桥丝式电火工品红外光纤双色探测系统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422604(382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书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书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书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