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C和DSP的MPEG-4编解码器的设计及实现

关键词: Mpeg-4 编码器 解码器 Dm642 线程

摘要: 为了实现视频存储空间的压缩和视频的高效传输,一系列视频压缩标准不断出现,MPEG-4应运而生。作为一个通用的视频压缩标准,MPEG-4支持甚低码率(64kb/s 以下)应用,于1999年被ISO/IEC正式发布,本文研究基于MPEG-4标准的视频编码器和解码器。针对选取的MPEG-4标准,本文从档次等级和码流结构等方面介绍了它的特性。根据MPEG-4的编码原理,逐一分析了离散余弦变换、量化、DC和AC预测、之字形扫描、游程编码和熵编码、运动估计与补偿、码率控制等模块的函数代码,查找资料编写编码器和解码器的主函数,调试并运行编码器和解码器,研究单一参数对编码器压缩效果的影响,同时用解码器观看解码效果,根据不同参数对编码效果的不同影响,测试出合适的参数组合,从而实现基于PC机的编码器的最好压缩效果。为了实现基于DSP的视频编解码器,本文采用了DM642开发板进行开发。在充分了解DM642芯片和板上其它设备的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剖析了两种实例程序:一种程序是单线程实现图像的采集、处理和显示;另一种是多线程实现图像的采集、处理和显示。利用VC将编码器和解码器在一个主函数中顺序实现,可以验证一帧图像的输入、编码、解码和输出,然后将编码器和解码器各自封装,分别搬移到CCS里的两个实例程序中,修改相关的接口参数,最终实现基于DSP的单线程和多线程的视频编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