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模光纤中受激散射效应导致的光速变慢研究
王士鹤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任立勇
2008-06-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慢光 受激布里渊散射(Sbs) 平顶宽带增益谱 零展宽 大信号增益
摘要单模光纤中基于受激散射特别是受激布里渊散射(stimulated Brillouin scattering:SBS)的群速度减慢技术以其功率阈值低、波长可调谐、群速度易控制及与现行光通信系统兼容性好等优点在可控光学延迟、光缓存、光数据精密同步等领域有潜在应用,成为了慢光研究热点。由于SBS本征带宽只有几十MHZ,为了传输更高带宽的信号脉冲,人们提出了很多构建宽带SBS增益谱的方法,并且用增加泵浦光功率的方法来补偿因增益谱展宽而导致的信号光延迟的削弱。这些宽带增益谱确实可以获得足够的SBS增益带宽,但是在长距离慢光作用过程中仍然会给信号光带来很大的畸变。本文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在稳态小信号近似下,构建了可以极大地降低信号畸变的平顶宽带增益谱,并用类似的方法找到了SBS所致慢光过程中信号的展宽为零的增益谱。最后本文还讨论了大信号增益(考虑泵浦消耗,也即增益饱和)情况下宽带泵浦的情形,为慢光在实际通信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本文的创新性成果主要有: 1. 利用增益谱和衰减谱相抵消的方法,通过设置两束强度不同的宽带泵浦光之间的频率间隔恰好为布里渊频移的2倍,使得强泵浦光的增益谱(对应于斯托克斯散射)被弱泵浦光的衰减谱(对应于反斯托克斯散射)部分地抵消,从而构建出了平顶的宽带增益谱。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这种增益谱能极大地减小信号脉冲的畸变。 2. 利用同样的方法得到了在SBS所致慢光过程中脉冲光展宽为零的增益谱,从理论上预言了单模光纤中光信号传输速率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对超高速(高比特率、窄脉冲、大容量)通信系统中的慢光传输将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技术指导。 3. 研究了大信号增益情况下SBS所致的慢光现象,并给出了具体的理论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大信号增益情况下,受激布里渊效应受到削弱。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6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20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士鹤. 单模光纤中受激散射效应导致的光速变慢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2801422003(6494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士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士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士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