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视频跟踪处理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 视频跟踪 Dsp 并行 实时图像处理 控制仲裁

摘要: 随着现代微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得以图像处理和识别为前提的视频跟踪技术获得迅速的发展。 视频跟踪在高速电视姿态测量系统的目标跟踪、测量和记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际应用又对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20毫秒时间内,实现大量的运算处理,使得采用更高性能的数字信号处理器,成为一条很重要的措施。本文介绍了以TI高性能DSP(TMS320C6416)为核心处理器的实时视频跟踪处理系统的设计原理与组成,研究了使用多片DSP并行处理实现全视场、形心、边缘、相关多种跟踪算法。系统中DSP承担核心的视频图像处理任务,而FPGA则作为视频采集单元,乒乓缓存设计单元以及视频显示单元。论文针对多片DSP并行视频跟踪处理器的开发,提出了一种并行计算结果的仲裁算法,通过置信度的计算,比较哪一种跟踪模式更为有效,研究使用PC104实现其控制仲裁及与上位机通讯。系统中采用双总线的设计方法,将图像数据,图像座标及一些控制时序走另一条实时性很强的总线(即TV-BUS),原有总线ISA只用于主控单元对各子模块的控制,这样就能大大提高总线的实际通讯能力。最后展望了视频跟踪处理技术的发展。 该项课题的研究对今后视频跟踪处理器的设计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并为应用高性能新型DSP处理器的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