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DSP-X射线图像噪声去除系统

关键词: X射线像增强器 数字信号处理器 图像去噪

摘要: 与其它X射线成像器件相比,MCP(Micro-Channel Plate)-X射线像增强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分辨率高等优点,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在医疗检查、工业探伤等领域。然而由于MCP-X射线像增强器输出图像存在着不可避免的随机噪声,在市场广阔的多层PCB(Print Circuit Plate)制作钻孔定位、BGA(Ball Grade Array)芯片安装质量检查等对噪声控制要求比较高的领域,MCP-X射线像增强器的应用遇到了困难。因此设计一种可用于MCP-X射线像增强器图像噪声去除的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的目标是研制一套可用于X射线图像噪声处理的软硬件系统。本文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MCP-X射线像增强器图像噪声来源分析及其图像处理算法的研究:从MCP-X射线像增强器的结构及成像原理出发全面分析了MCP-X射线像增强器图像噪声的各个来源,根据其图像噪声的特点及产生原因提出了“多帧图像平均+极值中值滤波”的图像处理算法。 ⑵高速DSP-X射线图像噪声去除系统的研究:为达到能够实时处理X射线图像中大量的随机噪声,采用高性能DSP作为实时图像处理系统的硬件核心,系统可以脱离计算机独立运行,保证具有小型化和使用方便的优势。 ⑶高速DSP-X射线图像噪声去除系统硬件设计研究:通过对高速DSP和存储器等技术进行研究,论证设计高速DSP-X射线图像噪声去除系统的总体框架,对使用的器件进行合理的选择,设计完整的电路原理图,完成电路板的设计与制作。通过系统的初步调试表明系统的硬件设计是正确可行的,为X射线图像实时处理奠定了硬件平台基础。 ⑷高速DSP-X射线图像噪声去除系统软件设计研究:在分析DSP应用软件开发方法的基础上,完成了系统硬件驱动软件的编写、程序在线装载的设计、中断服务子程序等。最后利用该系统搭建了X射线成像实验装置,进行了X射线图像噪声实时去除的实验,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实验结果,并对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