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R光学镜头组的研制
翟学锋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陈良益
2007-07-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光学设计 镜头设计 多重配置 光学渡越辐射(Otr)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了直线感应加速器(LIA)束流诊断系统的OTR镜头组的设计和研制工作。基于光学渡越辐射原理,OTR强流束参数诊断系统把高能粒子物理过程转换为可探测的光波,利用摄像系统并结合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从拍摄图像中提取高能流体(电子束等)的束剖面、发射角、能量等参数。本文主要研究内容有: 1. 叙述了国际上LIA发展概况和束流诊断技术所取得的成果,讨论了本研究项目OTR诊断系统的总体方案。 2. 分析了OTR镜头组(f′400和f′185镜头总称)设计特点:成像质量高(MTF值30mm/lp达到0.8以上),焦距长(分别为185mm和400毫米),相对孔径(1/1.8和1/4)较大,特别是要求满足多重配置(多种物像共轭)关系,并设计了满足上述要求的两种OTR镜头,给出了设计结果。 3. 对OTR镜头光学技术要素,包括光谱、透射率、零件公差等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4. 根据OTR诊断系统特殊的使用场合,结构设计中采用了抗辐射措施;镜头接口保证了两个OTR镜头装配互换性。 光学系统采用球面系统,用ZEMAX软件对f′185、f′400镜头进行优化,达到了设计要求。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8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07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翟学锋. OTR光学镜头组的研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422003(250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学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学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学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