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R光学镜头组的研制

关键词: 光学设计 镜头设计 多重配置 光学渡越辐射(Otr)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了直线感应加速器(LIA)束流诊断系统的OTR镜头组的设计和研制工作。基于光学渡越辐射原理,OTR强流束参数诊断系统把高能粒子物理过程转换为可探测的光波,利用摄像系统并结合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从拍摄图像中提取高能流体(电子束等)的束剖面、发射角、能量等参数。本文主要研究内容有: 1. 叙述了国际上LIA发展概况和束流诊断技术所取得的成果,讨论了本研究项目OTR诊断系统的总体方案。 2. 分析了OTR镜头组(f′400和f′185镜头总称)设计特点:成像质量高(MTF值30mm/lp达到0.8以上),焦距长(分别为185mm和400毫米),相对孔径(1/1.8和1/4)较大,特别是要求满足多重配置(多种物像共轭)关系,并设计了满足上述要求的两种OTR镜头,给出了设计结果。 3. 对OTR镜头光学技术要素,包括光谱、透射率、零件公差等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4. 根据OTR诊断系统特殊的使用场合,结构设计中采用了抗辐射措施;镜头接口保证了两个OTR镜头装配互换性。 光学系统采用球面系统,用ZEMAX软件对f′185、f′400镜头进行优化,达到了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