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成像光谱仪光谱应用技术研究
王志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杨建峰
2007-06-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高光谱 辐射校正 分类 目标探测 混合像元分解
摘要针对西安光机所研制的星载高光谱成像仪和月球干涉成像光谱仪光谱应用技术展开研究。首先讨论了数据预处理技术,其次针对星载高光谱成像仪进行了地物覆盖光谱分类技术和目标探测技术研究。最后针对月球干涉成像光谱仪进行了矿物质混合光谱分解技术研究。讨论了数据预处理技术,主要是辐射校正和反射率反演方法。利用此方法处理星载高光谱成像仪飞行实验数据,得到了可信的反射率光谱图像。利用新的基于端元的地物识别分类技术处理了飞行实验数据,得到了较好的分类结果。利用BandMax和SAM相结合的技术处理飞行实验数据进行目标探测,假定目标(汽车)大部分被探测到。针对月球干涉成像光谱仪进行混合光谱分解技术研究,讨论了高光谱解混合的三个步骤,重点介绍解混合(inversion逆问题求解)这一步骤。最后对AVIRIS获取的Cuprite地区的矿物质进行混合光谱分解,结果可靠。为即将获取的月球高光谱影像分析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5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0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志平. 干涉成像光谱仪光谱应用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422002(287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志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志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志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