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微操纵技术及应用
雷铭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姚保利
2007-06-2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关键词光学微操纵 激光光镊 飞秒激光光刀 显微光谱仪
摘要光学微操纵技术是利用光学的方法对微小粒子进行精细操作和特性研究的技术,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问世以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本论文建立了一套多功能光学微操纵系统,它集成了激光光镊、飞秒激光光刀、显微光谱仪、暗场显微等多种功能,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材料化学、纳米科技等领域。围绕着光学微操纵技术,作者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 设计并建立了激光光镊微操纵装置,实现了光镊捕获和移动酵母菌细胞、红细胞、叶绿体、PMMA,SiO2等微粒的操作,使用拖戈法测量了光阱中几种微粒的最大横向捕获力。使用计算机控制光束扫描实现了分时扫描光镊,同时捕获了9个酵母菌细胞。理论分析了由于光束轨道角动量和自旋角动量传递以及微粒的特殊形状导致微粒旋转的机理,利用圆偏振光与CaCO3微粒的自旋角动量传递,实现了CaCO3微粒的光致旋转,旋转速度可达12转/秒。 2. 将飞秒激光光刀与光镊技术结合,利用光镊捕获特定微观对象,利用飞秒激光对其进行精密微加工操作(如打孔、切割)。进行了PMMA微球的飞秒激光显微加工;飞秒激光作用活体动物细胞荧光染料转染;飞秒激光在生物分子材料BR上诱导产生“F”态;光致变色材料俘精酸酐的飞秒双光子信息写入等实验。 3. 提出并实现了一种使用锥镜产生暗场和荧光显微的方法,并与显微光谱技术相结合,可以在对微小样品进行暗场显微或荧光显微的同时测量其吸收、散射和荧光光谱,光谱采样区域可达微米量级。该方法具有光能透过率高、可实现明/暗场照明转换等优点。 4. 提出并实现了一种使用多棱锥镜和多棱台镜产生多束光干涉形成二维和三维光学格子的方法。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了多束轴对称平面波干涉产生的二维及三维点阵结构的特性,得到了光场分布随光束数目增加的关系。实验上使用飞秒激光入射多棱锥镜和多棱台镜进行了多光束干涉实验,将多束轴对称平面波干涉形成的光学格子记录在偏振片上,并进行了衍射实验。将数值模拟与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二者完全符合。
页数12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05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铭. 光学微操纵技术及应用[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420701(464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