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OA和OBPF的全光波长变换和码型变换研究
王伟强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建国,姚保利
2007-06-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
关键词光纤通信 波长变换 码型变换 导体光放大器 光学带通滤波器
摘要随着光纤通信和宽带业务的飞速发展,波分复用(WDM)系统和光时分复用(OTDM)系统相结合的光网络已成为提高通信容量的有效方法。为了摆脱电子瓶颈的限制,全光波长变换技术和全光码型变换技术成为设计未来全光网络非常重要的光信号处理技术。而基于半导体光放大器(SOA)的全光信息处理技术已成为光纤通信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主要围绕着SOA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 1、对全光信息处理的核心器件半导体光放大器的特性进行了论述,给出了SOA的静态增益特性和动态增益特性的理论模型,并对实验中所用SOA的自发辐射谱进行了测试,得出SOA的自发辐射谱的谱宽和中心波长随注入电流的变化曲线。 2、给出了利用SOA和光学带通滤波器(OBPF)进行波长变换的工作原理和理论模型。重点讨论了OBPF的3dB带宽及OBPF的中心波长和探测光中心波长的失谐量对反向波长变换结果的影响,当带宽为0.3nm的OBPF的中心波长和探测光的中心波长有约0.1nm的失谐量时,反向波长变换信号的波形有明显的改善。在此基础上利用SOA和OBPF分别进行了速率为10Gbit/s和40Gbit/s的波长变换实验,通过改变OBPF中心波长的位置可以得到正向和反向的波长变换信号波形,并且当OBPF的中心波长大于和小于探测光的中心波长时都可以得到正向的波长变换信号。 3、对目前已报道的全光码型变换方案进行了分类介绍,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利用基于SOA和OBPF的全光波长变换器进行码型变换的技术方案,并分别进行了速率为20Gbit/s的归零码(RZ)到非归零码(NRZ)和NRZ到RZ的全光码型变换实验。对于RZ到NRZ的码型变换实验,成功地将占空比为3%的RZ光信号转化为占空比约为95%的NRZ光信号,而在NRZ到RZ的码型变换实验中得到了脉宽为14.09ps的RZ光信号。此外还利用OptiSystem4.0仿真软件对本文中提出码型变换技术方案进行了仿真研究,得到和实验相一致的结果。为进一步研究码型变换对系统性能的影响,用仿真的方法对此码型变换方案进行了误码和传输研究。
学科领域光学
页数8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0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伟强. 基于SOA和OBPF的全光波长变换和码型变换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420700(1478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