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孔径静态干涉成像光谱仪(LASIS)图像配准技术研究
高莹莹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杨建峰
2007-06-2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光谱学 图像配准 算法 成像光谱仪
摘要大孔径静态干涉成像光谱仪(LASIS)是一种基于推扫的傅里叶变换型成像光谱仪。要对目标点的光谱分布准确复原,必须获得目标点完整、准确的干涉曲线,而目标点完整的干涉曲线必须经过一个全视场的推扫。推扫过程中必须保证相机姿态非常稳定,否则,不仅目标点复原出光谱信息失真,而且最后得到的数据立方体的空间维所包含目标几何形状信息也将严重变形。解决上述问题方法有两个,第一个是通过硬件办法:构造一个高精度的推扫平台,来达到要求的姿态稳定度;第二个是通过软件办法:通过比对每帧的干涉成像光谱仪原始图(以下简称原始图)的相关性,逆推出推扫平台的姿态的变化,然后根据姿态的变化参数校正得到的原始图。对于航空遥感应用来说,目前还没有能达到LASIS所要求的高稳定度推扫平台,而单靠软件修正的办法也无法得到完整、准确的干涉曲线。因此,在硬件稳定平台的基础上,结合软件校正的办法就成为这项技术实用化的最佳选择。文章从LASIS成像过程的角度分析了LASIS图像配准与普通遥感图像几何配准的不同之处,分析了飞行姿态变化对LASIS成像的影响;介绍了图像配准的基本方法,研究了Fourier-mellin算法的特性;构造了一种基于归一化相关系数的亚像素配准方法,它针对原始图的特点,有效地消除了原始图干涉条纹对图像配准的影响,使在推扫方向(光程差方向)的配准精度大大提高。不确定度达到0.1像素,基本满足光谱复原的要求。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5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03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莹莹. 大孔径静态干涉成像光谱仪(LASIS)图像配准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420700(293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莹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莹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莹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