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透镜技术及其在微型变焦距系统中的应用
张薇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田维坚
2009-06-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液体透镜 微型变焦系统 折衍混合 无移动镜组变焦 内窥镜 手机镜头 光学设计
摘要随着现代光学仪器的发展,对光学变焦技术的需求愈来愈广泛,然而现有的变焦系统设计方法及结构限制了其在微小型系统中的应用,同时存在易磨损、寿命低的缺点。液体透镜是一种新型的光学元件,它不需采用任何移动组件,具有一定的自主变焦能力。将这种元件应用于变焦系统,可以完成传统光学元件难以完成的功能,避免传统变焦系统结构复杂、易磨损的缺点,推动变焦系统向小型化、灵巧化发展。 本文以液体透镜技术及其在微型变焦距系统中的应用为中心展开研究。重点针对两种液体可变焦透镜技术——基于填充液体表面曲率变化的液体透镜和基于电润湿效应的液体透镜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首先,以几何光学及像差理论为基础,对两种液体透镜进行了成像模型、像差理论分析,讨论了两种液体透镜在焦距变化时的像差变化情况。针对普通液体透镜一旦所需的光焦度确定,就不再有可用于像差校正的自由度问题,提出一种折衍混合液体透镜,可在不改变透镜重量、尺寸和结构稳定性基础上,增加设计自由度,并利用衍射光学的分析方法对其成像性质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加入衍射面后,可以提高透镜的MTF值,有利于透镜的优化。 其次,结合现有材料、工艺技术,分别设计和制作了两种普通液体可变焦透镜,并对其进行了检测。考察了材料、重力、密度及温度变化对液体透镜性能的影响。利用有限元方法分析了液体透镜受重力影响的形变情况,考察了透镜口径、可变形表面曲率及填充液体密度与形变的关系;分析了两种液体密度失配对电润湿型液体透镜光焦度的影响;提出了透镜光焦度随温度变化的补偿方法。 最后,对液体透镜在微型变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探索。提出了一种新的无移动组件变焦系统设计思路。以液体透镜(包括折衍混合的液体透镜)为核心元件,设计了可调焦内窥系统、二元变焦内窥系统和连续变焦手机镜头三种不同类型的微型光学系统,在满足系统尺寸及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初步实现了系统中无移动组件的调焦、变焦功能。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11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01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薇. 液体透镜技术及其在微型变焦距系统中的应用[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1801420701(648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