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多参量显微技术研究
刘立新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牛憨笨
2006-06-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物理电子学
关键词荧光寿命 荧光光谱 多焦点多光子显微术 同步扫描相机 时间分辨荧光光谱技术
摘要荧光光谱技术和荧光显微技术已经发展成为生物医学领域的强大工具。将荧光光谱学参数和荧光显微测量相结合既提供了高度的分子结构特异性和微环境变化信息,又提供了高的空间分辨率。生物医学发展对检测和成像系统的一个要求是在一次测量中能以很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得到多种功能信息。荧光光谱测量可以鉴别不同的荧光团种类;荧光寿命测量可以对荧光分子所处微环境的pH值、离子浓度(Ca2+、Na+等)、氧压等生理生化参数进行定量分析,而且对于鉴别光谱严重重叠的多组分荧光团非常有用。因此,同时光谱和时间分辨可以提供不同的对比机制和互补的功能信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生物医学发展对检测和成像系统的另一个要求是能够无损、实时监测活体细胞的动态过程。多焦点多光子显微术(MMM)可以实现样品的三维快速多光子激发荧光显微成像,并具有对活体样品损伤小,成像深度大,图像信噪比高等优点。目前已经实现了MMM与荧光寿命测量相结合的快速成像,但时间分辨率不够高,更为突出的问题是不能给出光谱分辨信息。针对这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本论文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 1.进一步阐明了与本课题密切相关的荧光显微术的理论与技术问题。 2.提出了一种两维空间同时光谱分辨技术,并讨论了两维离散点获得最佳光谱分辨率的方法。该技术实现了在一个面阵探测器上同时记录两维空间的光谱图像,扫描效率随激发点数线性提高。利用它可同时获得样品的荧光光谱和二次谐波图像。 3.参与设计和研制了一台重复频率达到1MHz、可用于两维空间探测的皮秒同步扫描相机,发展了基于扫描相机的时间分辨单/双光子激发荧光光谱技术,可同时获取样品的荧光光谱信息和寿命信息,并对扫描相机的扫描速度、时间分辨率及非线性等进行了标定。 4.实现了一种基于同步扫描相机的两维空间同时光谱和时间分辨技术,把所获得的离散点的时间分辨光谱图像看作是在两维空间的取样值,通过对样品的三维精密微位移,即可获得五维荧光多参量显微功能图像。 5.建立和标定了基于同步扫描相机的时间分辨双光子激发荧光光谱测量(tr-TPEFS)系统,通过对标准荧光染料及其混合溶液、荧光生物分子的时间分辨荧光光谱测量对系统进行了测试,获得了一种解决组织中多荧光团或多组分荧光参数分离的有效方法,并利用该系统测量了生物样品的时间分辨自体荧光光谱特性。 6.建立和标定了同时光谱和时间分辨多焦点多光子显微(SSTR-MMM)系统,进行了同时光谱和时间分辨采样成像原理实验,演示了SSTR-MMM系统的五维荧光显微成像功能,并初步探索了该技术在生物组织成像及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利用该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同时荧光光谱和寿命成像与MMM模式的结合。 7.根据SSTR-MMM系统的工作模式和成像方法,设计和编制了系统控制、数据采集及图像处理软件,提出了一种激发荧光强度修正系数矩阵方法,解决了阵列点激发强度不均匀的问题。
学科领域物理电子学
页数13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196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立新. 荧光多参量显微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420287(413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