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1干涉成像光谱仪信息处理及应用研究
薛彬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赵葆常,杨建峰
2006-11-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嫦娥-1 月表目标光谱特性 干涉成像光谱技术 混合光谱分离技术
摘要我国首次发射的嫦娥-1卫星上计划搭载一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的干涉型成像光谱仪,用于配合x/伽玛谱仪完成“分析月表重要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分布与含量”的科学目标。从仪器设计需求及科学目标实现两方面出发,论文着重研究了月表目标光学属性、光谱信息获取技术(干涉型成像光谱仪的定标、信息反演及性能评测)、物质类型及元素含量的高光谱遥感分析技术三部分内容。月表目标光学属性月表物质类型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月球矿物、月岩、月壤。论文以资料调研为主,测量试验为辅,系统研究了月表矿物岩石的反射光谱产生机理,总结了主要矿物岩石的反射光谱特征,同时探讨了月壤反射光谱的影响因素、双向反射分布特性及偏振特性,讨论月壤的反射光谱模型,提出了光谱技术在月球探测中的应用范围。另外考虑了月表物质类型的辐射及空间分布特性,讨论了光学仪器动态范围要求、光谱分辨率及空间分辨率需求。月表光谱信息获取技术论文中主要分析了目前月表高光谱图像的获取手段的限制因素,并就获得绕月高光谱图像,分析了实现方案,讨论了当前应用在绕月探测中的成像光谱技术。干涉型成像光谱仪具有高通量、多通道等优势,是一种世界上先进的间接获取光谱信息的新技术,它获得的直接信息是干涉图,需要经过一系列处理才能得到光谱维信息,论文以CE-1干涉成像光谱仪为分析对象,研究了适用于同类成像光谱仪器的信息反演、定标及评价技术。月表物质类型及元素含量的高光谱遥感分析技术月表矿物及元素的含量及分布信息对月球科学的完善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绕月卫星高光谱遥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我国CE-1的四大科学目标之一。论文分析了月表探测对象及其高光谱信息描述与分析途径,分别介绍了四类解决途径:反射光谱吸收峰的分析方法、基于光学参数/矿物元素含量的统计分析方法、光谱相似分析方法以及混合像元分解方法,分析了它们在月表光谱分析中应用前景及需求,讨论了各自在CE-1干涉成像光谱仪数据处理中的适用性。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18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195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彬. CE-1干涉成像光谱仪信息处理及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420090(518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