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成像仪定标技术研究
崔燕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相里斌
2009-06-2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光谱成像 定标 光谱定标 相对辐射定标 绝对辐射定标 不确定度
摘要本论文重点研究了光谱成像仪定标技术,主要内容包括: 1、介绍了光谱成像仪的10种分类及代表仪器,详细介绍滤光片型、色散型和干涉型光谱成像仪的成像原理,并对三类仪器的异同点进行分析。 2、在介绍CCD相机、色散型光谱成像仪定标原理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干涉型光谱成像仪的定标原理,包括光谱定标原理,相对辐射定标原理和绝对辐射定标原理,详细论述实验室定标、野外定标、星上定标和替代定标方法,并分析了CCD相机、色散型光谱成像仪和干涉型光谱成像仪定标原理的异同点。 3、详细介绍不确定度的概念和评价方法,全面总结干涉光谱成像仪不同阶段、不同内容定标方法的不确定度因子及合成不确定度。 4、在调研机载和星载遥感器定标状况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AVIRIS (Airborne Visible/Infrared Imaging Spectrometer)的实验室定标、MODIS (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meter)的星上定标和FTHSI (Fourier Transform HyperSpectral Imager)的实验室定标和星上定标。 5、针对“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卫星”超光谱成像仪(空间调制干涉光谱成像仪),给出了实验室光谱定标、相对辐射定标和绝对辐射定标和不确定度分析的详细结果。本论文的主要创新点是: 1、全面总结干涉光谱成像仪定标原理,提出具有可实施性的定标方法和步骤; 2、提出一种用于实验室相对定标的方法—单色仪相对定标法; 3、提出实验室定标(光谱定标、相对定标和绝对定标)、野外定标、星上定标和替代定标不确定因子分析方法。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16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194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燕. 光谱成像仪定标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1420089(187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