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光谱成像仪定标技术研究

关键词: 光谱成像 ; 定标 ; 光谱定标 ; 相对辐射定标 ; 绝对辐射定标 ; 不确定度

中文摘要: 本论文重点研究了光谱成像仪定标技术,主要内容包括: 1、介绍了光谱成像仪的10种分类及代表仪器,详细介绍滤光片型、色散型和干涉型光谱成像仪的成像原理,并对三类仪器的异同点进行分析。 2、在介绍CCD相机、色散型光谱成像仪定标原理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干涉型光谱成像仪的定标原理,包括光谱定标原理,相对辐射定标原理和绝对辐射定标原理,详细论述实验室定标、野外定标、星上定标和替代定标方法,并分析了CCD相机、色散型光谱成像仪和干涉型光谱成像仪定标原理的异同点。 3、详细介绍不确定度的概念和评价方法,全面总结干涉光谱成像仪不同阶段、不同内容定标方法的不确定度因子及合成不确定度。 4、在调研机载和星载遥感器定标状况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AVIRIS (Airborne Visible/Infrared Imaging Spectrometer)的实验室定标、MODIS (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meter)的星上定标和FTHSI (Fourier Transform HyperSpectral Imager)的实验室定标和星上定标。 5、针对“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卫星”超光谱成像仪(空间调制干涉光谱成像仪),给出了实验室光谱定标、相对辐射定标和绝对辐射定标和不确定度分析的详细结果。本论文的主要创新点是: 1、全面总结干涉光谱成像仪定标原理,提出具有可实施性的定标方法和步骤; 2、提出一种用于实验室相对定标的方法—单色仪相对定标法; 3、提出实验室定标(光谱定标、相对定标和绝对定标)、野外定标、星上定标和替代定标不确定因子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