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多平面波干涉的光学涡旋晶格特性研究
其他题名Properties of Optical Vortex Lattice Generated via Multiple Plane Wave Interference
秦雪云1,2; 朱刘昊1; 台玉萍3; 汤洁2; 李新忠1,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1-11-1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41期号:21
产权排序1
摘要

多平面波干涉(MPWI)是产生光学涡旋晶格(OVL)的一种经典方式。通过定义波矢空间坐标系,提出了一种基于MPWI的OVL调控方法,模拟生成了四个平面波和五个平面波干涉产生的OVL,计算了其梯度力和能流分布,分析了其在微粒操纵领域中的应用。然后,通过调控其部分波矢大小和旋转波矢角度,得到了更加丰富灵活的光场分布。最终,通过分析其梯度力和能流分布,发现该调控方法可以定制适合粒子操纵的特殊光场。该研究丰富了基于MPWI的OVL的空间模式,为OVL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物理光学 多平面波干涉 光学涡旋晶格 微粒操纵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09030
EI入藏号2022091171313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709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李新忠
作者单位1.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3.河南科技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雪云,朱刘昊,台玉萍,等. 多平面波干涉的光学涡旋晶格特性研究[J]. 光学学报,2021,41(21).
APA 秦雪云,朱刘昊,台玉萍,汤洁,&李新忠.(2021).多平面波干涉的光学涡旋晶格特性研究.光学学报,41(21).
MLA 秦雪云,et al."多平面波干涉的光学涡旋晶格特性研究".光学学报 41.21(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平面波干涉的光学涡旋晶格特性研究_秦雪(226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雪云]的文章
[朱刘昊]的文章
[台玉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雪云]的文章
[朱刘昊]的文章
[台玉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雪云]的文章
[朱刘昊]的文章
[台玉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