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用于水质在线监测的双光路吸收光谱稳定测量系统及方法
刘嘉诚; 于涛; 王雪霁; 杜剑; 刘宏; 刘骁; 张周锋; 胡炳樑
2020-04-1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20-08-21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属于水质监测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于水质在线监测的双光路吸收光谱稳定测量系统及方法。解决传统单光路方法在测量环境发生变化时测量结果不准确的问题,包括密封箱体、标液池、样品池及计算机;密封箱体内安装有闪烁光源模块、光路切换器及光谱仪;光路切换器的两路输入端分别通过光纤与标液池和样品池的出光口连接;光路切换器的两路输出端通过Y型光纤与光谱仪输入端连接;计算机与光路切换器及光谱仪通信。通过硬件系统双路实时测量、软件算法进行实时处理,能够在外界环境发生变化(如光源衰减、光纤弯折)时通过双光路在系统内部进行矫正,使外界环境变化不影响系统对被测物质吸收光谱的测量,在任何环境中都能正确的测量水质数据。
申请日期2020-04-10
专利号CN202010279810.0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申请中
公开(公告)号CN111562229A
IPC 分类号G01N21/33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311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嘉诚,于涛,王雪霁,等. 用于水质在线监测的双光路吸收光谱稳定测量系统及方法. CN202010279810.0[P]. 2020-04-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于水质在线监测的双光路吸收光谱稳定测量(514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嘉诚]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王雪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嘉诚]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王雪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嘉诚]的文章
[于涛]的文章
[王雪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