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自参考源的高精度时间抖动测量
其他题名Ultrahigh-precision measurement timing jitter based on self-reference source
徐鹏1,2; 刘元山3; 张建国1,4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0-11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28期号:11
摘要

时间抖动是衡量光频梳、低相噪激光器、微波光子雷达等低噪系统性能的核心参数,其精确测量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传统的直接探测法受限于微波振荡器的本地噪声或光电探测器的噪声,测量精度较低,在实际应用中无法实现对极低时间抖动参数的高精度测量;光外差、光学互相关等光学测量方法存在着系统复杂的缺点,并且对参考源和被测源的要求较高。为了测量阿秒级别的时间抖动,本文研究了一种高精度、无参考源的时间抖动测量方法,该方法主要基于长光纤延迟线和光载波干涉技术实现对时间抖动的超高精度测量,在满足较高测量精度的前提下无需两个相似待测源,极大降低了测量系统的复杂程度。然后,优化了测量系统结构,解释了光纤延迟线体系中伪像峰机理,并提出了二次差频梳齿模型。系统仿真测得100 MHz重频激光器在其100次谐波点10 GHz处、频偏10 MHz时的噪声基底为3.29×10-13 fs2/Hz(等同于-211 dBc/Hz),从10 kHz到10 MHz总的均方根时间抖动为535 as。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在超低时间抖动测量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作为一种便捷、高效的时间抖动测量方法,可以应用于被动锁模激光器、光频梳、超连续谱等不同待测源。

关键词时间抖动 锁模激光器 光纤 光外差 频域分析
DOI10.37188/OPE.20202811.2429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75281
EI入藏号2020520968872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583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张建国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
4.伦敦南岸大学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鹏,刘元山,张建国. 基于自参考源的高精度时间抖动测量[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11).
APA 徐鹏,刘元山,&张建国.(2020).基于自参考源的高精度时间抖动测量.光学精密工程,28(11).
MLA 徐鹏,et al."基于自参考源的高精度时间抖动测量".光学精密工程 28.11(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自参考源的高精度时间抖动测量_徐鹏.(36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鹏]的文章
[刘元山]的文章
[张建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鹏]的文章
[刘元山]的文章
[张建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鹏]的文章
[刘元山]的文章
[张建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