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光纤扰模技术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Fiber Scrambling
叶慧琪1,2; 黄凯3; 肖东1,2; 张凯1,2; 陈平3; 魏儒义4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0-03-25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40期号:6
产权排序4
摘要

照明的不稳定性会引起视向速度测量误差,从而严重限制仪器精度的提高。光纤扰模是提高仪器照明稳定性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给现有高精度色散光谱仪升级及新型高精度视向速度仪器设计提供可靠的实验参考,对单根圆形光纤、单根八边形光纤、圆形-八边形-圆形光纤串接系统、双圆形光纤扰模系统、圆形-八边形混合双光纤扰模系统和双八边形光纤扰模系统的近场和远场扰模性能进行详细的实验研究。实验结果显示:单根八边形光纤较单根圆形光纤具有更好的近场扰模性能,双光纤扰模技术可以有效改善近场和远场扰模性能,双八边形光纤扰模系统能同时具有良好的近场和远场扰模性能。实验研究了球透镜和双透镜两种双光纤扰模系统,球透镜系统通光效率约为55%,双透镜系统通光效率约为80%。 

关键词光纤光学 视向速度 扰模性能 高色散光谱仪 照明稳定性
DOI10.3788/AOS202040.060600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10790
出版者中国光学学会
EI入藏号2020220876165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469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叶慧琪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3.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慧琪,黄凯,肖东,等. 光纤扰模技术实验研究[J]. 光学学报,2020,40(6).
APA 叶慧琪,黄凯,肖东,张凯,陈平,&魏儒义.(2020).光纤扰模技术实验研究.光学学报,40(6).
MLA 叶慧琪,et al."光纤扰模技术实验研究".光学学报 40.6(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纤扰模技术实验研究.pdf(18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黄凯]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黄凯]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黄凯]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