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多尺度红外超像素图像模型的小目标检测
其他题名Multiscale infrared superpixel-image model for small-target detection
刘忠林1; 吴一全1,2; 邹宇1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19-12-16
发表期刊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ISSN1006-8961
卷号24期号:12页码:2159-2173
产权排序2
摘要

目的复杂背景中的红外小目标检测易受背景杂波与噪声的干扰,直接利用现有的低秩约束与稀疏表示联合模型存在准确率低、虚警率高及检测速度慢等不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多尺度红外超像素图像模型的小目标检测方法。方法首先,采用超像素方法分割原始红外图像,得到无重叠区域的超像素图像,充分利用红外图像的局部空间相关性;然后,引入多尺度理论,融合多个不同尺度下检测的目标图像,增强该方法检测不同尺寸目标的稳健性。结果针对多幅不同场景下的红外小目标图像进行了实验验证,并选取信杂比增益、背景抑制因子及检测时间作为定量评价指标,以此衡量背景抑制效果及算法运行速度。大量实验结果表明,与Top- Hat、Max-Median、二维最小均方、局部显著性图、红外块图像、加权红外块图像等方法相比,本文方法能有效地去除各种干扰,在背景抑制方面具有更好的效果,且所得背景抑制因子为其他方法的数十倍;与同类方法相比,红外超像素图像模型减少了至少78.2%的检测时间。结论本文将超像素图像分割与多尺度理论引入低秩约束与稀疏表示联合模型,能够取得更好的背景抑制效果,并且可以适应不同大小目标的检测,实现复杂背景中红外小目标的准确检测。

关键词小目标检测 红外图像 低秩约束 稀疏表示 超像素 多尺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3351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287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吴一全
作者单位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忠林,吴一全,邹宇. 多尺度红外超像素图像模型的小目标检测[J].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19,24(12):2159-2173.
APA 刘忠林,吴一全,&邹宇.(2019).多尺度红外超像素图像模型的小目标检测.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4(12),2159-2173.
MLA 刘忠林,et al."多尺度红外超像素图像模型的小目标检测".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24.12(2019):2159-21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尺度红外超像素图像模型的小目标检测.p(9671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忠林]的文章
[吴一全]的文章
[邹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忠林]的文章
[吴一全]的文章
[邹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忠林]的文章
[吴一全]的文章
[邹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