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长波长InGaAs量子点结构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长波长InGaAs量子点结构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长波长InGaAs量子点结构及其制备方法是一种发光波长在3微米波段的InGaAs量子点结构及其材料制备方法,属于半导体材料制造技术领域。采用外延技术生长各外延层;制备步骤包括:在GaAs衬底上依次生长GaAs过渡层、InxGa1‑xAs过渡层、InAs量子点层、InxGa1‑xAs应变层、GaAs势垒层、GaAs覆盖层;InAs量子点层分两步生长,第一步,生长温度为470~490℃范围内的一个温度,生长厚度为2.0~3.0ML,第二步与第一步在时间上相隔20~60s,在这一时间间隔内将生长温度提升到490~510℃,然后在这一温度范围内的一个温度下继续生长,生长厚度为0.5~5ML。该方法制备出3微米波段InGaAs量子点材料,具有良好的量子点尺寸均匀性,易于控制,工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