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超表面窄带反射镜的窄线宽外腔激光器

其他题名: 基于超表面窄带反射镜的窄线宽外腔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超表面窄带反射镜的窄线宽外腔激光器,属于激光器领域,包括增益物质、准直组件和超表面窄带反射镜,其中,超表面窄带反射镜的表面为亚波长周期性结构的超表面,该超表面仅对目标波长进行反射、对非目标波长进行透射,减小谐振的带宽,实现窄带滤波;由增益物质发射的信号光经过准直组件变为平行光垂直入射至超表面上;由超表面和增益物质的另一端外侧增反膜构成仅对目标波长光谐振放大的谐振腔,选择激光波长的同时对其不断震荡放大,最终形成激射,激射光透过超表面输出。本发明的外腔激光器具有波长稳定性好、边模抑制比高、线宽窄、调节容差大、制作工艺简单的优点。

主权项基于超表面窄带反射镜的窄线宽外腔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增益物质、准直组件和超表面窄带反射镜,其中, 所述增益物质的一端为光出射端,用于射出信号光,该信号光经过所述准直组件准直后变为平行光垂直入射至所述超表面窄带反射镜的表面上;所述超表面窄带反射镜的表面为亚波长周期性结构的超表面;所述超表面对非目标波长进行透射和输出,对目标波长进行反射;该反射的目标波长经过所述准直组件、所述增益物质的一端入射至所述增益物质的另一端外侧;所述增益物质的另一端外侧镀有增反膜,用于作为反射镜,将入射光再次反射,经过所述准直组件入射至所述超表面上;以此方式,由所述增益物质的另一端外侧增反膜和所述超表面窄带反射镜构成谐振腔,结合所述增益物质对目标波长的光反复进行谐振放大,最终形成激射,激射光透过所述超表面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