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基于光纤传感的半导体激光器标定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基于光纤传感的半导体激光器标定方法
申雅峰
2019-10-15
专利权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9-10-15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的一种基于光纤传感的半导体激光器标定方法,涉及基于光纤传感器解调系统中的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的标定方法,属于光纤传感技术领域。本发明适用于基于半导体激光器的光纤传感解调系统中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通过对激光器输出窄带光脉冲的中心波长进行标定,建立激光器输出光信号与激光器驱动电流的准确对应关系;基于对应关系,本发明能够在高速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或大规模可编程逻辑阵列芯片中完成光纤解调系统的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或在上位机软件中完成光纤解调系统的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实施本发明的硬件结构简单,计算复杂度低,在不影响光纤解调系统原有结构情况下,通过软件能够完成光纤解调系统的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的一种基于光纤传感的半导体激光器标定方法,涉及基于光纤传感器解调系统中的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的标定方法,属于光纤传感技术领域。本发明适用于基于半导体激光器的光纤传感解调系统中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通过对激光器输出窄带光脉冲的中心波长进行标定,建立激光器输出光信号与激光器驱动电流的准确对应关系;基于对应关系,本发明能够在高速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或大规模可编程逻辑阵列芯片中完成光纤解调系统的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或在上位机软件中完成光纤解调系统的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实施本发明的硬件结构简单,计算复杂度低,在不影响光纤解调系统原有结构情况下,通过软件能够完成光纤解调系统的激光器输出光信号标定。
主权项一种基于光纤传感的半导体激光器标定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首先设置光谱采集设备的参数,所述参数包括光谱线宽、边模抑制比、中心波长; 步骤2:然后设置多通道电流源的“遍历”激光器驱动电流组合的范围和步长参数; 步骤3:标定控制程序扫描时,记录运行过程中每组电流组合与其相对应的光谱采集设备的参数,初步汇总出“波长-电流”的对应关系; 步骤4:在初步确立的“波长-电流”对应关系中,会出现同一个波长的光信号会对应着多组驱动电流组合,因此需要对数据进行筛选;首先将初步汇总出的“波长-电流”对应关系按照波长从小到大依次排序,然后对比相同波长光信号的光谱参数,所述光谱参数包括光谱线宽和边模抑制比,当波长相同时优先保留线宽最小、边模抑制比最大的电流组合,对于同一个输出波长的光信号只保留一组光谱参数最优的激光器驱动电流组合; 步骤5:最后比对半导体激光器所期望的扫描光波长,与筛选后的“波长-电流”对应关系进行比较,如果满足误差容限,则该“波长-电流”对应关系被保留,从而得到满足光纤传感解调系统的激光器“波长-电流”数据查询表,通过所述数据查询表实现基于光纤传感的半导体激光器标定。
申请日期2019-07-16
专利号CN110333049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910639958.8
公开(公告)号CN110333049A
IPC 分类号G01M11/02 | H01S5/00
专利代理人邬晓楠
代理机构北京理工正阳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7269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雅峰. 一种基于光纤传感的半导体激光器标定方法. CN110333049A[P]. 2019-1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10333049A.PDF(40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雅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雅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雅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