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基于超表面的单片集成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基于超表面的单片集成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
夏金松; 崔成聪; 曾成; 袁帅
2018-12-11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公开日期2018-12-11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超表面微纳结构的单片集成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将超表面微纳结构与半导体激光器有源介质相结合,当有源区有源物质发光时能够激发介质超表面内部谐振单元的集群性相干振荡,这种局域振荡具有高的光场束缚能力,能为有源层提供正反馈实现激射。同时通过对超表面微纳的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可以控制出射光束的远场分布特征,如方向角度、相位、偏振、模式等。该激光器结构包括衬底、低折射率层、有源层和超表面微纳结构,其制备方法包括光场限制层、增益介质及基于超表面结构的设计与制备。通过本发明能够将光场强烈局域在近场,通过结构单元的排布方式等调控其远场分布,并可以直接调控光场。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超表面微纳结构的单片集成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将超表面微纳结构与半导体激光器有源介质相结合,当有源区有源物质发光时能够激发介质超表面内部谐振单元的集群性相干振荡,这种局域振荡具有高的光场束缚能力,能为有源层提供正反馈实现激射。同时通过对超表面微纳的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可以控制出射光束的远场分布特征,如方向角度、相位、偏振、模式等。该激光器结构包括衬底、低折射率层、有源层和超表面微纳结构,其制备方法包括光场限制层、增益介质及基于超表面结构的设计与制备。通过本发明能够将光场强烈局域在近场,通过结构单元的排布方式等调控其远场分布,并可以直接调控光场。
主权项一种基于超表面的单片集成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包括:衬底、位于所述衬底上方的光场限制层、位于所述光场限制层上的有源层及与所述有源层结合的超表面微结构; 其中,所述超表面微结构为亚波长周期性结构,所述超表面微结构上制备有若干个拼接的微纳图形阵列,每个所述微纳图形阵列为多个相同的微纳图形周期排布构成。
申请日期2018-07-26
专利号CN108988123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838020.4
公开(公告)号CN108988123A
IPC 分类号H01S5/18 | H01S5/12
专利代理人李智 | 曹葆青
代理机构华中科技大学专利中心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7206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金松,崔成聪,曾成,等. 基于超表面的单片集成面发射半导体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 CN108988123A[P]. 2018-12-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988123A.PDF(98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金松]的文章
[崔成聪]的文章
[曾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金松]的文章
[崔成聪]的文章
[曾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金松]的文章
[崔成聪]的文章
[曾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