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光源系统和激光雷达

其他题名: 一种光源系统和激光雷达

其他摘要: 本发明适用于激光探测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光源系统和激光雷达,光源系统包括阵列光源和衍射光学元件,阵列光源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发光单元,用于发射出射光束,衍射光学元件设于阵列光源的出光侧,用于对出射光束进行衍射并获得衍射光束,该衍射光学元件设置为使衍射光束在中央主极强位置处的中央主极强光束满足条件:其能量为阵列光源的能量的50%以上以及其光束质量因子小于一个发光单元的光束质量因子。本发明通过设置衍射光学元件对出射光束进行衍射、整形,能够在中央主极强位置处获得高功率、高光束质量的中央主极强光束;该光源系统应用于激光雷达中,可以减少能量损耗和杂散光,获得更佳的信号质量和更远的探测距离,提高探测性能。

主权项一种光源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阵列光源,包括多个呈阵列状排布的发光单元,所述发光单元用于发射出射光束;以及 衍射光学元件,设于所述发光单元的出光侧,用于对所述出射光束进行衍射并获得衍射光束;所述衍射光学元件设置为使所述衍射光束的中央主极强光束满足至少以下两个条件: 所述中央主极强光束的能量为所述阵列光源的能量的50%以上; 所述中央主极强光束的光束质量因子小于一个所述发光单元的光束质量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