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激光切割离焦补偿系统及其补偿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激光切割离焦补偿系统及其补偿方法
李铭; 达争尚; 段亚轩; 李红光; 王璞
2019-08-2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9-08-2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属于能够自动进行离焦补偿的激光切割系统,具体涉及一种激光切割离焦补偿系统及其补偿方法,解决现有技术中工件高频振动下离焦补偿误差大的问题。由加工激光源和半导体激光器分别发射不同波长的加工激光和探测激光,探测激光经像散透镜系统产生一定的像散畸变,然后在待加工面上被部分反射,最终监视光学系统收集其反射后的像散光斑图像,经控制器的一系列计算和处理,向变形镜输入波前调制信号使其面形发生变化,从而达到对加工激光的实时调节。能够实时监测加工激光的离焦量并快速进行离焦补偿,从而实现较高的离焦校正频率。另外,由于两束激光同轴,离焦量的测量位置与实际加工点位置距离极小,减小了离焦量的测量误差,提高了离焦补偿精度。
其他摘要本发明属于能够自动进行离焦补偿的激光切割系统,具体涉及一种激光切割离焦补偿系统及其补偿方法,解决现有技术中工件高频振动下离焦补偿误差大的问题。由加工激光源和半导体激光器分别发射不同波长的加工激光和探测激光,探测激光经像散透镜系统产生一定的像散畸变,然后在待加工面上被部分反射,最终监视光学系统收集其反射后的像散光斑图像,经控制器的一系列计算和处理,向变形镜输入波前调制信号使其面形发生变化,从而达到对加工激光的实时调节。能够实时监测加工激光的离焦量并快速进行离焦补偿,从而实现较高的离焦校正频率。另外,由于两束激光同轴,离焦量的测量位置与实际加工点位置距离极小,减小了离焦量的测量误差,提高了离焦补偿精度。
主权项一种激光切割离焦补偿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半导体激光器(7)、加工激光源(11)、监视光学系统(8)、控制器(10)和依次设置的准直镜(1)、分光镜(2)、变形镜(3)、振镜(4)以及聚焦镜(5);加工激光源(11)发射的加工激光经准直镜(1)准直后射入分光镜(2)后反射至变形镜(3),再经由振镜(4)和聚焦镜(5)后射至待加工面(6);半导体激光器(7)发射的探测激光经像散透镜系统(9)后入射分光镜(2),经分光镜(2)透射后经由变形镜(3)、振镜(4)和聚焦镜(5)到达待加工面(6);探测激光经待加工面(6)部分反射后沿原光路返回,再次经分光镜(2)透射后被监视光学系统(8)获取其对应的光斑图像;控制器(10)分别连接监视光学系统(8)和变形镜(3),通过处理来自监视光学系统(8)的光斑图像计算轴向离焦补偿量,进而调整变形镜(3)的面形;加工激光和探测激光构成的整体光路能够沿轴向移动。
申请日期2019-05-17
专利号CN110142503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910412047.1
公开(公告)号CN110142503A
IPC 分类号B23K26/04 | B23K26/064 | B23K26/38 | B23K26/70
专利代理人张举
代理机构西安智邦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5451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铭,达争尚,段亚轩,等. 一种激光切割离焦补偿系统及其补偿方法. CN110142503A[P]. 2019-08-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10142503A.PDF(415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铭]的文章
[达争尚]的文章
[段亚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铭]的文章
[达争尚]的文章
[段亚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铭]的文章
[达争尚]的文章
[段亚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