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人体代谢健康指数无创检测设备
其他题名一种人体代谢健康指数无创检测设备
朱灵; 朱守明; 汪磊; 张元志; 周喃; 刘勇
2019-05-24
专利权人合肥中科易康达生物医学有限公司
公开日期2019-05-2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人体代谢健康指数无创检测设备,包括:多光谱激发光源,由多个波长的LED或者激光二极管组成;校准光源,由紫光LED和白光LED组成,覆盖了从400nm到700nm的光谱区域;光谱采集设备,用于测量皮肤荧光光谱的信号;3叉光纤探头装置,连接光源和光谱采集设备,传输光信号。本发明的多光谱激发光源,可以激发皮肤的多种荧光物质,根据荧光的强弱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由于人体的皮肤肤色不同,有黑有白,皮肤白的人荧光要强一些,为了消除这种影响,需要用校准光源来照射皮肤,采集皮肤的宽带反射光谱,来对皮肤的荧光光谱的强弱进行校正。本发明不需要进行采血操作,属于无创检测,而且几十秒内就可以知道测试结果,采集方便,迅速快捷,这是传统检测人体健康指数所不具有的优势。
其他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人体代谢健康指数无创检测设备,包括:多光谱激发光源,由多个波长的LED或者激光二极管组成;校准光源,由紫光LED和白光LED组成,覆盖了从400nm到700nm的光谱区域;光谱采集设备,用于测量皮肤荧光光谱的信号;3叉光纤探头装置,连接光源和光谱采集设备,传输光信号。本发明的多光谱激发光源,可以激发皮肤的多种荧光物质,根据荧光的强弱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由于人体的皮肤肤色不同,有黑有白,皮肤白的人荧光要强一些,为了消除这种影响,需要用校准光源来照射皮肤,采集皮肤的宽带反射光谱,来对皮肤的荧光光谱的强弱进行校正。本发明不需要进行采血操作,属于无创检测,而且几十秒内就可以知道测试结果,采集方便,迅速快捷,这是传统检测人体健康指数所不具有的优势。
主权项一种人体代谢健康指数无创检测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 多光谱激发光源,发出多种波长的激发光,由多个LED或者激光二极管组成,用于激发皮肤的荧光物质; 校准光源,由紫光LED和白光LED组成,发出一个覆盖400-700nm波段的宽带光谱,用于对不同肤色的人体皮肤荧光强弱的校准; 光谱采集设备,用于采集人体皮肤的荧光信号; 3叉光纤探头装置,用于连接多光谱激发光源,校准光源,光谱采集设备,并且传输光信号; 4个不同波长的激发光源,激发人体内多种内源性荧光物质,荧光光谱的强弱反映人体的代谢健康状况;所述4个不同波长的激发光源分别为280nm、370nm、405nm和450nm激发光源。
申请日期2019-03-08
专利号CN109793501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910179479.2
公开(公告)号CN109793501A
IPC 分类号A61B5/00
专利代理人安丽 | 成金玉
代理机构北京科迪生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5257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合肥中科易康达生物医学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灵,朱守明,汪磊,等. 一种人体代谢健康指数无创检测设备. CN109793501A[P]. 2019-05-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9793501A.PDF(423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灵]的文章
[朱守明]的文章
[汪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灵]的文章
[朱守明]的文章
[汪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灵]的文章
[朱守明]的文章
[汪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